首頁 > 最新消息
Q:梅毒是啥咪?得了會死掉嗎?
發佈日期:2017/10/08
A:

「梅毒」是由梅毒螺旋體造成的慢性性病,其症狀複雜且變化多端,病程可粗略分為三期,民眾較為熟悉的是梅毒血清反應(VDRL 和FTA-ABS)。

初期梅毒是感染梅毒後,其潛伏期平均三週,會在生殖器出現不會痛的軟塊狀破皮,摸起來像個有彈性的鈕扣,稱為「硬性下疳」。此病灶含有大量梅毒螺旋體,傳染性極高,但此時血清反應可能都還測不到。即使不治療,硬性下疳數週後會自動癒合消失,進入第二期梅毒。

二期梅毒是螺旋體由下疳處經淋巴循環擴散到全身,會有倦怠、發熱、酸痛和全身性的皮疹,如叢花開放,「梅毒」之名便由此而來。二期梅毒經數週到一年不等的時間也會自動消失,進入隱性期。

隱性梅毒這一期完全沒有症狀,從初次感染頭一年的無症狀期,稱為「早期隱性梅毒」,感染性較高;超過一年以後的無症狀期,稱為「晚期隱性梅毒」,感染性較低。很多病人並沒有初期或二期梅毒的症狀,而且直接進入隱性梅毒或發展成三期梅毒,所以病人本身並不自覺,多因例行性檢查(如體檢或手術輸血前)才發現有梅毒反應。此期體內仍有螺旋菌存在,對身體組織仍有破壤性;女性病人更會傳給胎兒,造成胎兒先天性梅毒、流產或死胎。

所謂的「三期梅毒」指的就是身體出現梅毒腫(gumma),通常發生於感染後三至十年,多出現在皮膚的皮下組織或骨骼肌肉裡,梅毒腫並不危及生命,故有「良性三期梅毒」之稱。

梅毒除了初期的硬性下疳、二期的梅花開放(皮疹)和三期的梅毒腫外,似乎「不怎麼嚴重」,那麼為何要防治呢?一般說來三分之一的早期梅毒會自行痊癒,血清反應也會變成陰性;三分之一則成為隱性梅毒,只有陽性血清反應而無症狀;但另外三分之一則會侵犯血管和心臟,造成「心臟血管性梅毒」或侵犯腦部脊髓,造成「神經性梅毒」,雖然都多年後才發生,但都會產生嚴重後遺症,甚至致命;另外罹病的媽媽會傳給無辜的胎兒,造成先天性梅毒,新生兒通過產道後會失明,因此必須防冶。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