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感染症醫學會

理事長的話

2021年新冠風暴襲捲臺灣,由於前輩的努力,今日方可在各層級的醫療院所看到感染科醫師的足跡,回看本學會的成立,最早可溯自民國六十七年,由美國Armstrong、謝維銓、鄭德齡以及李慶雲教授等幾位熱心於感染症學的專家共同發起「北區感染症聯合討論會」,在不拘形式且和睦的氣氛下,互相提出有興趣的病例,共同討論、相互切磋並交換心得。

民國七十六年元月十九日,在台大醫院於討論會會後集會討論籌組正式醫學團體,經過謝維銓教授召集兩次籌備會議後,於民國七十六年九月二十日正式成立「中華民國感染症醫學會」,並由謝維銓教授擔任第一屆理事長。歷屆理事長及秘書處人員如下表所示。本學會並於民國九十四年更名為「台灣感染症醫學會」。

本學會會務主要著眼於:(一)教育訓練:培養感染科專科醫師,分享國內外感染新知與研究趨勢,使本會會員能處理感染病人診治與感控防治業務,維持高度專業能力。(二)發行刊物,鼓勵研究:提升國內感染症研發能力與成果提高國際能見度,本會與微生物、免疫及寄生蟲學會共同出版微免與感染雜誌、病例討論會報告專集,以及頒發論文獎、貢獻獎等工作。微免與感染雜誌於民國九十七年收錄為國際SCI期刊,目前此刊物2020 SCI Impact Factor (IF) 已達3.493,且榮獲世界衛生組織圖書館指定列為館藏收錄之一。(三)協助政府防疫與感染症相關健保建言:除本會多位資深會員為地區防疫指揮官外,也積極參與流行疫情之教育宣導及提供防疫專業建言,同時亦為健保感染症相關診治提供意見。

然而近年來臺灣醫界環境改變,導致感染症新血寥若晨星,將來除維持原先的會務運作,亦將致力於提高感染科醫師地位與工作環境,以鼓勵新血持續投入此領域,在今年我們遇到了前所未見的挑戰,各位會員堅守自己崗位的同時也要顧及自身的健康,一起平安度過新冠風暴。


第十二屆理事長王復德
民國110年6月


歷屆台灣感染症醫學會

理事長
秘書長
副秘書長
第1屆
謝維銓
劉正義
顏慕庸
第2屆
鄭德齡
劉正義
劉永慶
第3屆
李慶雲
顏慕庸
張上淳
馮長風
第4屆
劉正義
馮長風
王永衛
黃立民
第5屆
陸坤泰
薛博仁
王復德
張峰義
黃玉成
第6屆
黃富源
劉正義
王永衛
李聰明
林錫勳
黃立民
陳宜君
第7屆
劉永慶
王復德
林錫勳
陳伯彥
黃玉成
黃立民
詹宇鈞
第8屆
林奏延
陳宜君
林錫勳
黃玉成
黃景泰
詹宇鈞
謝思民
第9屆
張上淳
邱政洵
杜瑞煌
林錫勳
盛望徽
謝思民
第10屆
莊銀清
詹宇鈞
王振泰
紀 鑫
陳昕白
陳彥旭
劉建衛
第11屆
黃立民
謝思民
吳丁樹
林曉娟
紀 鑫
陳志銘
黃鈴茹
鄭名芳
盧柏樑